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土木学子有担当:助力新农村 青春绿色行

作者: 系统管理员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8-16

“以己之力博众彩,凝心共筑新农村”,7月15日,土木工程学院赴江苏阜宁绿色发展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功抵达江苏阜宁社会实践基地,历时半个月与农户共绘盐阜大地乡村振兴蓝图,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有担当,我们在路上

15日上午,实践团冒着酷暑乘车前往阜宁县陈集镇。在陈集镇海口村会议室,实践团成员与海口村主要领导干部围坐一堂,详细了解海口村住房建设的基本情况,并讨论制定了具体的调研、测试的日程安排。

11.jpg

青年有干劲,我们在行动

在历时4天的调研活动中,实践团通过采用问卷调查、入户访谈等方式,走访了阜宁县海口村、何桥村、王台村、桥东村等近200户家庭,在走访阜宁县陈集镇海口村时,当地村民表示“家里一年四季,特别是夏天用电量特别大,但就是不知道用到哪里去了,只要空调一关温度依旧升上来了”,实践团成员对此进行了专业解答,在谈到某些专业领域的话题时,实践团成员用非常通俗的比喻对村民所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

12.jpg

青年有想法,我们在创新

19日,实践团开始了为期3天的现场测试。首先选取了不同年代建造的农村典型住房,采用仪器设备测试这些住房的室内温度、湿度等热环境及光照强度等参数,获取了阜宁农村住房室内热环境的第一手数据,在了解到阜宁农村康居工程住房的节能保温效果明显优于其他住房时,实践团萌生了这样一个念头:为什么不利用我们所学的知识,系统分析农村住宅在夏季降温方式、夏季防潮效果、能源利用结构、太阳能利用等及外墙、门窗、屋顶、地面等围护结构的节能构造做法,全面了解农村住宅的能耗现状,并进行模拟分析?

说干就干,实践团继续走访江苏沿海地区农村地带,跨越300公里,将详细数据一一记录在册,在对比数据时,实践团发现沿海农村住宅建设基本忽视对围护结构特性及室内热环境的改善,导致室内热舒适度普遍偏低,加之位于近海区域,属沿海陆地,冬季湿度大,冬季寒潮南下时伴随偏北强风速和强降温,导致室内热环境恶劣,人体舒适度极差。

“我觉得可以降低隔热层板的能耗”“我觉得应该设立风向识别表”……面对所搜集到的资料,成员们各抒己见,纷纷表达了自己对绿色农村建设的想法。

13.jpg

青春建功十九大,以梦为马踏歌行,半个月的实践走访,实践团的队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农村居民住房的节能保温现状,感受到了新时代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使命感,也坚定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引领农村绿色发展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