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我院学子盐城高铁建设观察调研: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

作者: 系统管理员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8-29

盐城在新中国成立的70年里,在经济建设和其他事业建设上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之一就表现在铁路的发展上。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充分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盐城铁路建设的辉煌成就,我院学子于2019年暑期赴中铁四局盐城高铁项目建设部开展“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历史成就观察与调研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使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新时代:铸就新辉煌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没有高铁是盐城的发展之痛,坐上高铁走四方,是盐城人民多年的梦想。而近年来,随着盐城经济实力的不断提高,迈入“高铁时代”已不再是梦。为了早日圆梦,盐城市加快构筑纵贯南北、横贯东西、内联外通的“5+1”高速铁路网,在建铁路包括往北京、西安方向的盐徐高铁,往南京方向的连淮扬镇铁路(盐宁高铁联络线),往青岛方向的盐连铁路,规划建设的有往上海方向的盐通高铁,往杭州方向的盐泰锡常宜高铁,以及盐城综合客运枢纽。

学院大三学生韩立奇,是本次“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历史成就观察与调研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一名成员,也是本次项目的负责人。“通过实践将运用所学土木工程专业的知识实实在在参与到盐城高铁项目建设中去,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这是他参加本次项目的初衷,同时他也想借此机会来锻炼自己并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

在实习当中,同学们参观了盐城市高铁枢纽道路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顶着高温依旧在烈日下工作。“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叫刘昌的工地测量员”实践活动成员之一的冯铭这样说道:“他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校对施工的精准度,不能有丝毫差错,每天工作都会走三万步至四万步,目的就是为了盐城站的建设,保证测量工作的精确。”在他身上,冯铭看到了不畏辛苦、甘愿付出的宝贵精神品质。

新征程:实践出真谛

“高铁时代”是盐城人民的一大期盼,同时也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象征。“高铁时代”的到来,吹响了“建设新盐城,迈上新台阶”的号角,拉开了新的篇章,走出一条优于苏北、异于苏南、后发先至的特色之路。而当代青少年无异于是这个时代的接班人,学院的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此次项目,最终选出了五名同学参与到此次能与铁路建设亲密接触的实践活动当中。在指导教师的领导下,同学们来到了此次实践活动的基地——高铁枢纽道路工程项目部试验室,往后的实习活动都将在这里进行下去。

“虽然在大学课程阶段系统的学习了钢筋的各种性能,但是当亲眼看到钢筋的拉伸时仍会感到有点陌生。拉伸机器显示了钢筋的各个阶段,弹性、屈服、强化、破坏都直观的展现在了眼前。”成员潘鑫说道:“只有当自己真正接触到了这些,才会意识到实践与课本上片面知识的差距。通过实践活动,发现新知识,找到自身的不足之处,希望在接下来的实习中可以突破自我,提升自我。”

高铁枢纽道路工程的控制性节点——通榆河畔。跨过通榆河大桥,来到了现场打灰的地段,同学们要完成的是质量控制,其中包括现场的罐车混凝土的坍落度测定,混凝土的强度试块制作等内容。整个施工使用的是挂篮法施工,工期紧任务重,基本上间隔一周就要开始下一周节段浇筑。罐车开始浇筑,同学们也开始了试块的制作。做强度试块最重要的是要振捣均匀,使混凝土密实无缝隙,这样在强度试验时,才能获得更准确的数据。

实践活动成员之一的张佳洋感叹道:“这几天我们学习体验并参与了水泥、粉煤灰、外加剂、粗细骨料等的基本性能检测,通过这一系列的试验,我们感觉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实践出真知,再完美无缺的理论,若不能有现实的成果,也只能是纸上谈兵,竹篮打水一场空。通过实践,可以学习最前沿的理论方法知识,也可查漏补缺,使原先模糊和印象不深的知识得到巩固,理论上欠缺的地方在实践环节中得到补偿,加深对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消化。”

新使命:开启新篇章

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最大的受益者无非就是老百姓了。实践团的成员们对当地居民进行了访问,老一辈的爷爷奶奶们眉开眼笑的感叹说:“刚解放的时候,中国人穷,那时候出远门很不方便,后来慢慢的,火车建成了,不过那时候的火车好像并没有现在人多;后来啊,中国的发展快了,人们富裕了,铁路上跑的火车慢慢挤满了人,再后来,中国有了高铁,现在盐城也要通高铁了,日子真是越来越富足了。”

“等以后高铁开通了,就会有更多的游客到盐城来,就可以带动这里的经济发展,到那时啊,生活也会越来越富足的。”据了解,大多数居民都对开通高铁这件事感到无比开心,“生活好了,盐城也发展起来了”。瞬息万变的时代,一条高铁关乎一座城市发展的前景。随着盐城高铁的规划与投建,高铁时代的来临将成为城市发展的强大引擎。

“现在国家政策好,也强大起来了,你们大学生要好好学习,努力奋斗,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为社会做一些贡献。”爷爷奶奶们的话语直击内心,同学们表示:要勇担时代责任,贡献青春力量;同时要加强土木工程专业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增强对建筑结构,生产技术,施工管理以及技术的实际认识,理解并在实践中运用所学土木工程专业的知识,培养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独立实践的能力,争做国家的栋梁之材。

未标题-2.jpg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