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考研学风 >> 正文

【考研特辑】刘备:冲击兰州大学,初试夺第一!

作者: 系统管理员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4-24

刘备,我院土木工程151班学生,在2018年研究生考试中,他以初试总分381,位列第一的好成绩闯入复试,最终成功考取兰州大学岩土工程学术硕士。如何能够力压985、211等名校的学生,刘备的成功之路让大家非常钦佩和好奇。

确立目标 挑战自我

大一寒假,刘备就确立了考研的目标,大二时他开始搜集考研相关信息。那时候,他还在校新媒体中心担任主席一职,学习之余,还要协助宣传部王丽坤老师做好新媒体工作,非常繁忙。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考研的信念,经常在贴吧里发帖询问,请教学长,确立考研的学校和专业方向。

既然起步的早,为什么不把目标定的高些呢?报考985,挑战自我,这个念头逐渐在刘备脑海中清晰起来。

经过摸索,刘备把目标锁定在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这三个学校之间进行选择。

在被问及为什么要选择兰州大学时,刘备扶了扶镜框,坚定地说道:“一直想要去985高校继续学习提高,复习准备了这么久,不拼一下觉得不甘心。更重要的是,兰大的专业课土力学是我最喜欢的一门课,能有机会去兰大是我的梦想。”

为了这个目标,刘备还不远千里,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去兰大校园看了看,提前感受了兰大浓厚的学术氛围。

先胜一筹 未雨绸缪

看起来萌萌的刘备说:“双非’学校学生要报考兰大是很难的,举个例子来说,兰大的力学专业去年只录取了2个‘双非’学校学生,原因是他们都拿到了周培源力学竞赛国奖。而我只是一所地方本科院校的学生,在校期间仅拿过一次三等奖学金,并不具备先天的优势,所以我的目标从一开始就不是过线,而是初试第一。让自己有初试第一‘光环附体’,先胜一筹,复试的把握才能更大一点。”

不仅如此,就像一位成功考取东南大学的学长曾经对刘备说的一样:“只要初试比其他人高了30分,就是他们面试时说的把老师都感动哭了,都翻不了盘!”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刘备,成为他锁定兰大并奋力拼搏的动力之一。

确立了目标后,刘备心中有所顾虑,也不敢过分张扬。一方面努力复习备考,一方面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正如他自己说的,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考不上就当时“攒人品”了。

心无旁骛 全力以赴

大三寒假,刘备全身心的投入到复习备考中。整整一年时间,他就只回过两次家。每天5:30起床,5:50之前必须到自习教室,一直到深夜才休息。11月份开始,为了背诵政治内容,他将每天起床的时间提前到了4:30,休息时间也推迟了1个小时。自习室关门后,他还不甘心,就到食堂楼梯间,借助微弱的灯光去背诵记忆。那段时间是刘备感觉最难熬的,睡眠严重不足,在刘备的购物记录里,光是咖啡,就买了近千条。

对刘备来说,同时报考兰大的竞争者的“围攻”,一直使他感到亚力山大。“最难的不是专业课试卷有多难,而是我的竞争对手都很强,他们基础比我好,平台比我高,我只有全力以赴,才能有一丝胜算。”刘备告诉记者。

为此,刘备白天去自习室不带手机,特意买了一个ipad,把学习资料下载保存到上面,带到教室学习。他还远离社交软件,QQ、微信朋友圈一概不看,不回复。为了避免干扰,刘备申请了一个新的QQ号,不加好友,只加了班级群用来接收消息,加了一些群用来学习提问解答。这样的自律,使刘备的学习效率一下子提高了很多,学习起来事半功倍。

如今,刘备在土木学院已经小有名气,很多学弟学妹都跟他联系请教如何备考,他的逆袭之路让大家备受鼓舞。正如他的学妹,正在备考的B土木162班的徐阳所说:“刘备学长是我们的榜样,他的成功经验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我们都要学习他立志考研、努力拼搏的精神,更要确立目标、增强自信、脚踏实地,争取也能取得好成绩!”

640.webp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