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王文豪博士在国际TOP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 秦莹莹   审核人: 王照宇   文章来源: 土木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4-30

盐城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王文豪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国际分离纯化领域著名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JCR 1TOP期刊,中科院2021升级版分区:工程技术1区TOP期刊,IF=7.312)上发表了题为《Separable and reactivated magnetic mZVAl/nFe3O4 composite induced by ball milling for efficient adsorption-reduction- sequestration of aqueous Cr(VI)》(SEP PURIF TECHNOL, 2022, 288: 120689)的文章。

论文针对零价铝(ZVAl)在水处理应用中存在钝化问题及难分离问题展开研究,作者通过绿色、操作简单的球磨技术一步合成了一种具有高活性和磁性的新型mZVAl/nFe3O4复合材料,显著提高了mZVAl对水中Cr(VI)的还原能力。mZVAl/nFe3O4复合材料在宽泛pH范围内均可高效还原去除Cr(VI),但去除效率受溶解氧和带高价负电荷离子的影响。基于动力学拟合分析以及固相溶液中Cr价态分析,文章揭示了mZVAl/nFe3O4吸附-还原-固定Cr(VI)的机理。因此,环境友好且易于制备的 mZVAl/nFe3O4 复合材料可用作去除废水中 Cr(VI) 的潜在环保吸附剂。

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51878090 )和能源工程力学与防灾减灾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EEMDPM2021204)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eppur.2022.120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