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学竞赛】关于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作者: 程鹏环   审核人: 李富荣   文章来源: 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0-08

各专业系、各位教师:

为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高,展示教师风采,根据《盐城工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办法(修订稿)》(盐工办〔201113号)及学院有关规定,学院将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各专业系承担(或拟承担)课程主讲任务、40周岁1982年以后出生)以下的青年教师。

(1)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或曾在校级及以上教学竞赛(含微课竞赛)中获奖的教师,鼓励参赛

(2)其余青年教师,必须参赛。

二、竞赛日程

1.竞赛报名:1011日前,青年教师将竞赛报名表(见附件1)报送教务科常老师。

2.赛程安排:1019日前,教务科完成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汇总表(附件2);学院公布竞赛次序,完成讲课内容抽取等工作。

3.正式竞赛:1021日,学院组织专家集中听课,现场评分。

上述安排如遇特殊情况,则再作调整,另行通知。

三、竞赛要求

1.竞赛规则:

1)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按现场讲课表现,由评委现场打分,按所有评委打分总和进行排名。

2.基本要求:

1)所有参赛教师必须全程观摩比赛

2)比赛结果将作为学院选派青年教师参加校级及以上各类教学竞赛的依据,被选教师无特殊原因需服从学院选派,积极参加校级及以上各类教学竞赛。

3.讲课要求

1)每位选手讲授时间为15分钟,多媒体和黑板教学手段并用。

2)讲课内容由学院按报名表随机抽取,并提前1天通知参赛教师。

3)选手自行准备所抽取讲课内容的教案(5份)和PPT(电子版)

4讲授结束后,评委点评时间5分钟,并进行现场评分(为更好地把握评分尺度,前3位选手竞赛结束后再统一评分,并当场宣布参赛人各自得分,其后每位选手竞赛结束即当场评分并宣布得分)

4.评分标准(附件3):

1教学态度:教风严谨,仪表整洁,教态自然;备课认真,准备充分,谙熟教学内容。

2教学内容:教学目的明确,教学内容充实,信息量大,重点、难点突出,脉络清晰;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注意反映学科前沿知识和科技成果。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3教学方法和手段:普通话流畅、标准,口齿清楚,外语发音清晰准确,表达生动自然;板书规范,布局合理;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对学生思维的启发和能力的培养;积极探索研究性教学,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批判精神,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强化教学效果。

4教学效果: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兴趣浓;师生互动自然,学生发言积极,表现有个性,有创新。


四、奖项设置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奖项设置不低于参赛人数的50%


附件1: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报名表

附件22021年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汇总表

附件3: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分表




土木工程学院

2021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