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政治学习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春学期学习计划

作者: 顾志兰   审核人: 顾志兰   文章来源: 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4-02

盐工土木委〔20201


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实际,现就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春学期学习计划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学习并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来指导学院改革发展的重要事项,为扎实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支撑。

二、学习要求

1. 中心组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为全党员立好标杆、作出示范。

2. 要在深化和转化上下工夫,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到研究解决学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上、体现到改造主观世界上,进一步以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 持续强化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每月集中学习研讨一次,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渗透力,推动新思想落地生根。每位班子成员要联系指导一个党支部学习点,为党支部上一次党课或作一次专题辅导报告。集体学习研讨时,每位中心组成员重点发言至少1次。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撰写1篇专题读书调研文章。

4. 采取个人自学、收看录像(收听录音)、专家报告会、集体研讨、专题学习调研等形式,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网站或APP等学习平台,提高学习效果。中心组成员不得无故缺席中心组集体研讨,若确有特殊情况,须提前履行请假手续。

三、学习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外文出版社)、第三卷(即将出版);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即将出版);

4.《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求是》2019年第1期)

5.《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习近平,《求是》2019年第22期)

6.《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习近平,《求是》2020年第2期);

7.《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求是》2020年第1期);

8.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9

12月);

9. 《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求是》2019年第10期)

10. 1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20191129日)

11.《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习近平,《求是》2020年第5期);

1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讲话;

13.《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14.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15.《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

16. 2020年全国、全省两会精神;

17. 2020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18.《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

19.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制度;

20. 娄勤俭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912月);

21. 戴源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912月);

22. 上级规定的其他学习内容。

四、具体安排

本学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拟安排专家报告会1场、集体学习研讨5次、专题调研1次。学习研讨提前准备,重点发言人结合工作实际,既进行理论探讨,也谈学习心得体会。其他同志作补充发言。根据实际需要,适当扩大参加集体研讨的人员。具体安排如下:

(一)集体学习研讨

序号

时间

思考讨论题

发言人

1

4

1.如何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如何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3.如何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顾志兰

周友新

2

5

1.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如何持续深入解放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和2020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3. 如何加强应急管理并进一步做好安全工作?

吴发红

程鹏环

3

6

1. 如何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2.如何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第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市第七届九次全会精神?

3.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王照宇

乔慧萍

4

7

1.领导干部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要论述,进一步守初心担使命?

2. 如何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3.如何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

谷伟

李宝

(二)专题调研

调研时间

调研内容

自定

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或负责的工作安排自行组织。


附: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成员、组长、副组长、秘书、学习地点


1.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10人):

顾志兰  吴发红  谷伟  王照宇  徐桂中  周友新

程鹏环  刘波  乔慧萍  李宝

2. 组  长:

顾志兰

3. 副组长:

谷伟

4. 秘  书:

周友新

5. 学习地点:

土木馆A206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