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团学活动 >> 正文

我院开展“弘扬铁军精神 争做薪火传人”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 系统管理员   审核人: 顾志兰   文章来源: 土木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12-02

为纪念革命先烈,弘扬革命传统,使大学生青年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四史”学习中坚守初心使命,进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崇高的理想信念,争做薪火传人。11月28日下午土木学院学生参观代表团在学团的带领下,进行以“弘扬铁军精神,争做薪火传人”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学生代表们参观新四军纪念馆,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新四军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国内较全面、系统地反映新四军抗战史的综合性纪念馆。代表团从南门进入,映入眼帘的便是中心广场上耸立着的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碑,正面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先念题写的“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碑”碑文,反面刻着原国防部长黄克诚撰写的《盐阜会师记》碑文。之后,大家进入馆内,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认真参观了第一、二、三等展厅。在第二展厅代表们肃穆的细读着由周恩来总理在《新华日报》上题写的“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著名诗句,认真了解着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

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把大家带回了那段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们坚定的政治信念、崇高精神、英雄壮举、为民情怀、铁的风骨,无不让大家深受教育和鼓舞。经过两个小时的参观,代表们不舍的离开新四军纪念馆,士兵铜像依然高高矗立,号角声如在耳畔。  

新四军抗战的光芒史书,是一部跟党举旗、听党批示的斗争史诗,是一曲坚决信心、忠贞不渝的豪杰壮歌,七十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及其指导的新四军,高擎抗日旗号,东进北上,挺进华中;七十多年前,无数的青年才俊为了我们今天的生活而献出鲜血与青春。“作为新时代青年,理应承担起振兴祖国、繁荣民族的职责,而唯有充实自己,不断地学习,学好专业知识,才能贡献更有价值的青春,从革命先烈们的手中接过建设伟大祖国的任务。”陈文凯同学在参观后感言。

新时代青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伴随着祖国强盛的步伐成长起来,在和平的环境下接受了优良教育,形成了自信、乐观的性格,同时具备了较强的学习能力,勇于创新;对外开放带给这一代青年人广阔的国际视野,从而更能认清自己、定位自己,明确自己的志向。而实现个人价值、追求个人理想的最佳方式,便是将之与追求社会价值、顺应时代潮流相结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