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常规管理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专业思想教育活动

作者: 张春丽   审核人: 陈广正   文章来源: 土木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10-20

10月19日下午,在北校区知行楼109、110、201、202、203、204、402教室以及南校区土木馆A201教室,土木工程学院对全体2022级新生开展了“大学第一课”之专业思想教育活动,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建筑学6个本科专业8位专业课老师赵乙丁、裴雪扬、刘宏伟、赵海春、甄树聪殷勇、王茂、王进为全体新生做专业思想教育,全体2022级新生及新生辅导员参加。

赵乙丁以“浅谈土木工程”为主题,向B土木221-223班介绍了土木工程专业前景,专业特点,专业转型方向。并且就“如何学好土木工程专业”为同学们提供了五点建议,最后以“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树立目标,不断学习,不忘初心。

裴雪扬告诉B土木224-226班同学们,到了大学阶段需要做好五点:一要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二要学好专业基础知识,三要培养独立工作的能力,四要培养团队协作和交流表达的能力;五要培养适应能力。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能勤读书、善思考,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不断进步。

刘宏伟围绕专业背景、能力要求、主要课程和职业规划向B工管221-222班的同学分析专业优势与发展,他希望同学们塑造全新形象,奋发上进,对自己高要求,学习掌握人际交往的技巧,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参加学生社团成长、锻炼自己。

赵海春为D工管221、S工管221-222班的新生介绍了工程管理专业的专业背景、特色和优势。同时她还带领学生观看了土木工程学院创新活动训练成绩评定方法,通过优秀大学生的案列引导学生感悟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并为同学们提供了工程管理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和成长发展建议。

甄树聪首先向B给排水221-222班的新生们介绍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优势:两次通过给排水专业评估,拥有较多的专业经验,获得了国际的认可。随后又详细讲解了该专业的所属学科门类、发展历程、课程要求、考研方向、就业情况和发展趋势,提醒同学们尽早明确学习方向,不负韶华,勇攀高峰。

殷勇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学科背景、发展趋势、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建设、学习方法建议等五个方面为B城市221班的新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提到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能够满足高速增长的城市发展需求,能够解决城市人口、环境、资源三大危机,医治“城市综合症”。他提醒同学们要重视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的学习,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来不断提升自己。

王茂向B建能221班的同学们介绍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重要性和技术要求,同时从如何具备知识能力素质提出了具体要求,最后向同学们展示了往届优秀学生考研成功的数据及毕业前景,激发大家的学习积极性。

王进从建筑学专业的历史沿革、建筑学在本校的发展、课程安排、专业能力要求、行业最新动态、考研就业情况等六个方面,向B建筑221班的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考取技能证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

通过本次活动,2022级全体新生对各自所学专业有了进一步地认识和了解,更加明确了学习方向和目标,为未来的学习生涯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