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考研学风 >> 正文

【考研特辑】学硕总分401,看专业第一的盐工“女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作者: 系统管理员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5-20

23岁的严小雨,是我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在今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中,她以总分401分、专业课145分、总成绩第一顺利考取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市政工程(学硕)专业,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在师生朋友圈受到广泛关注。不少同学纷纷点赞:“学硕考的内容比专硕难很多,成绩能超过400分,简直太牛了!”

初试排名成绩第一,专业课145分

“专业课145分,数学一115分、英语一69分、政治72分,初试和复试均第一,顺利考取建筑“老八校”之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耀眼的分数有明显不同,生活中的严小雨略显腼腆,说话的声音很小,娇滴滴的声音惹人喜欢。

谈到为什么要考市政工程专业,严小雨说,她对这个专业有着浓厚的兴趣,希望读研期间在学术领域走的更久远。“虽然在本科学习阶段让我获得了扎实专业的基础知识,但行业的竞争压力让我感觉到自己的知识储备仍略显单薄,想要通过考研获得更宽广更专业的平台。”

“看书的过程中,我会把觉得可能会考的名词解释、简答和论述标记出来,分类抄到笔记本上,方便查找。”对于专业课的学习,她有一套自己的备考技巧。在确定目标院校之后,她就买了学校的专业课书和历年真题。据她介绍,在做真题时会把经常重复的题型整理出来,反复做。

严小雨说,她是在暑假开始看数学复习全书,一共看了三遍。每次都会把错题写在错题本上,把错误原因、正确解法、思维导向、知识点等都记录下来。“第一遍很吃力,我跟着老师的视频讲解去复习,但弄懂以后就轻松了,第二遍不到一个月时间就看完了,同时又把书上的错题又写了一遍。在第三遍的时候,仅仅看看重点内容就可以了。”

老师主动指导答疑,通过“疯玩”调节心态

“还有不懂的问题吗?10点左右来我办公室。”刚打开手机,专业课老师延克军教授的一条QQ消息引起了严小雨的注意。因为专业课题目很难,很多问题不会。备考期间的严小雨多次找到了学院负责《水质工程学》课程的延克军老师。严小雨说,“初试前的一天下午4点,我和室友去找延克军老师问专业课问题,因为需要问的题目很多,他放弃了吃晚饭的时候,给我们讲到晚上7点,直到我们弄懂为止。”

在延克军老师眼里,每一位学生都像自己的孩子。他印象中的严小雨非常认真、热爱学习,经常会主动问各种问题。延克军表示,在大一入学上《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概论》课程时,他都会向同学们详细解答各种考研问题。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对专业课程有一个更深的了解,提高自己的实际动手能力,拓宽自己的眼界。他说,“有时候可能因为上课或科研没有时间给同学们讲题,但只要空闲下来,我都会主动向同学了解情况。”

“复习过程中心态崩溃是正常的,碰到这种情况,不用心慌意乱、溃不成军。”严小雨表示,学习困乏之余,她通常会通过散步、睡觉或者和室友倾诉等多种方式调节心情。她说,“有时候我们四人也会出去‘疯玩’一场,给自己一个缓冲的空间,然后重整旗鼓,坚持到底。”

宿舍“四朵金花”全读研

严小雨优异的成绩取得离不开优异的学风和班风,在班级同学眼里,她所在的24栋楼4041宿舍就是一个学风考风优良的“学霸寝室”。1号床的余圆圆作为宿舍舍长,顺利考取南京工业大学市政工程专业。2号床的杨悦是班级副班长,成功被长安大学市政工程专业录取。4号床的缪沁杨也收到国外5所知名大学offer。

“晚上11点半熄灯后,我们还会坐在桌子前复习一段时间,经常在凌晨1点才休息。”杨悦说,她们在严小雨的感染下常常早上6点起床去图书馆学习,晚上11点才回宿舍休息。洗漱30分钟后,又会互相激励鼓劲、认真学习。

在严小雨看来,考研是一场持久的心理战,强烈的驱策力会使一个人去克服许多的困难,而室友就能互相鼓励和鞭策。“当我们其中一个人想放弃时,另一个人还在坚持努力,我们又会继续坚持。”

当谈到4041宿舍,辅导员周友新脸上总是乐呵呵的。她竖起大拇指笑着说,“为她们点赞!严小雨、杨悦、余圆圆和缪沁杨四位同学非常团结有爱,是我们班级的好榜样。”

“整个专业有38人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24人已录取,录取率超40%。”学院院长吴发红老师说,学院给排水专业目前已通过住建部首次认证,学院师资力量、科研成果、毕业生质量大步提升,该专业今年的考研录取率再创新高。其中,卞华民和颜鹏两位同学均以优异成绩考取了东南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学院党委书记顾志兰表示,“学院从多方面做好考研服务工作,专门设立考研教室,指定专业老师对考研学生进行专业辅导,聘请校外专家开展考研讲座,辅导员更是全程跟踪服务和心理辅导,最大限度给学生创造‘无忧考研’的学习环境。”

640.webp_副本.jpg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