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基于秸秆板负压排水与竖向加筋效应的高含水率吹填淤泥生态加固技术研究》项目在宁顺利结题

作者: 秦莹莹   审核人: 王照宇   文章来源: 土木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5-27

近日,我院和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江苏鸿基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共同承担的《基于秸秆板负压排水与竖向加筋效应的高含水率吹填淤泥生态加固技术研究》科研项目在南京召开项目结题会。结题会由滨海(超)软土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兼技术负责人宋苗苗老师进行项目陈述汇报,项目研究内容及其成果得到了由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刘丽君,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建文,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江树荣等行业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的一致好评并顺利结题。

基于秸秆板负压排水与竖向加筋效应的高含水率吹填淤泥生态加固技术研究》项目为我院与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项目,课题研发了利用废弃农作物秸秆作为负压排水板,分析了负压在秸秆板中的传递特性,提出了防淤堵弯折负压快速固结技术验证的基于秸秆板负压排水与竖向加筋效应的吹填淤泥生态加固技术和施工工艺是可行的。

本课题研究,扩展了秸秆综合利用的新途径,社会效益显著;研究成果可为大面积河湖吹填淤泥堆场快速加固与复耕,以及废弃农作物秸秆的资源化利用等提供技术支撑,相比于传统塑料排水板,秸秆排水板可减少对环境污染,具有较好的应用推广价值。



宋苗苗老师进行项目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