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面向环保节能的大面积河湖疏浚泥堆场快速复耕技术研究》项目在宁顺利结题

作者: 顾国庆   审核人: 谷伟   文章来源: 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09-11

近日,我院和江苏省工程勘测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鸿基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江苏省水利科技项目《面向环保节能的大面积河湖疏浚泥堆场快速复耕技术研究》在南京召开项目结题会。结题会由盐城工学院滨海(超)软土技术研究所所长兼技术负责人邱成春副教授进行项目陈述汇报。项目研究内容及其成果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并顺利通过验收。

该项目研发了可降解的新型秸秆排水体,形成了可降解排水材料的配方及产品,明确了秸秆降解对疏浚泥力学性能、耕植性能指标的影响规律,提出了面向环保节能的大面积河湖疏浚泥堆场快速复耕技术。项目执行过程中,我院与江苏鸿基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生工作站联合培养了3名硕士研究生,均已顺利毕业。

该项目丰富了疏浚泥堆场快速固结的排水体系,拓展了秸秆综合利用的新途径,减少了秸秆焚烧、塑料排水板不易降解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社会效益显著。研究成果可为河湖疏浚泥堆场快速加固与复耕以及废弃农作物秸秆的资源化利用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