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院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喜获全国三等奖

作者: 乔慧萍   审核人: 谷伟   文章来源: 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9-10

82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济南落下帷幕我院徐桂中、乔慧萍老师指导,洪小燕、王娇、徐鹏、汤济舟、孙维宇同学完成的《生态型秸秆排水体及其在河道疏浚泥堆场快速复耕中的应用》荣获国家级二等奖。

作品简介:该作品基于可持续发展战略及疏浚淤泥、秸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双重需求,利用稻、麦等柔性秸秆制作承压式可降解排水体,在真空负压排水技术的原理上,创新秸秆排水体编织方式,确保其在较大荷载下仍有良好排水能力及抗拉强度和刚度在节能减排方面具有节省大量塑料排水板,加速淤泥土壤化、避免塑料排水板难降解及秸秆焚烧等引发的环境问题等优势。

土木工程学院历来重视学科竞赛,“以赛促练 以赛促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与解决实际工程的能力,持续推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