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简介

作者: 殷勇   审核人: 李富荣   文章来源: 土木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9-19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源于土木工程专业2018年设立的岩土与地下工程方向,并于2013年正式设立。现为江苏省地下空间学会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单位,也是江苏沿海地区唯一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主要面向长三角地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培养能在土木与交通行业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城市综合管廊、人防工程及各类城市地下综合体工程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及运维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博士17人,有国外研修经历的5人,有企业实践经验的11人,教师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拥有江苏省土木工程教学名师1人,江苏省“333”人才工程1人,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科技副总3人,盐城市科技标兵2人;注册岩土工程师8人,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1人,一级注册建造工程师2人,注册造价工程师1人;“岩土与地下工程教学团队”为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滨海(超)软土生态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团队”为盐城市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专业建有土力学实验室、土动力学实验室、岩石力学实验室、原位及地下工程测试实验室、地下空间模型室、岩土与地下工程模型试验系统,拥有校级滨海(超)软土技术研究所。近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1项,市厅级及横向项目27项,累计到账经费1100余万元,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检索及核心以上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省部级科学技术奖6项。

专业围绕地下工程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卓越工程师教育为核心,注重基础知识和素质积累,通过学科竞赛、大学生实践创新活动和科研训练等环节,训练学生的团队协作和终身学习能力,重点引导学生应用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分析和解决现代地下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能胜任岩土与地下工程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研工作。

专业高度重视教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专业系教师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促进教学改革,助力专业建设。近3年,教师获江苏省教改课题、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省部级以上教研项目10项,发表教研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4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江苏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江苏省重点教材、本科优秀培育教材2部。

专业实行学业导师制,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及实践创新活动的比例达70%以上。近3年,学生获省级以上大创项目4项,在全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学生模型设计竞赛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节能减排大赛中获奖20余项,获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6人,发表论文23篇,授权专利13件。考取硕士研究生比例20%以上,就业率98%以上。

(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8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