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简介

作者: 王茂   审核人: 李富荣   文章来源: 土木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9-19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是土木类专业之一,于2012年设立,经过10余年的发展,本专业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并形成了显著的优势和特色。

专业共有专业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历4人,已基本形成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的教师队伍。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宽广的自然科学知识面以及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面,素质高、有创新意识,具备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及专业技术能力,能在设计研究、工程建设、设备制造、运营等领域从事采暖、通风、空调、燃气、供热等方面的规划设计、研发制造、施工安装、运行管理及系统保障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工程热力学、建筑环境学、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供热工程、空调工程、冷热源工程、燃气输配、工业通风等。实践环节开设的课程有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燃气输配课程设计、建筑给排水设计、空调工程课程设计、工业通风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冷热源工程课程设计、采暖工程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别学科竞赛,如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高等学校人工环境学科奖”专业基础竞赛、CAR-ASHRAE学生设计竞赛、大学生“挑战杯”比赛等。2022年在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22年在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得江苏省二等奖1项;2022年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一项。专业的学习氛围不错,2022届有48%左右的同学考上研究生,其中也有不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院校录取。就业前景良好,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8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