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作者: 甄树聪   审核人: 李富荣   文章来源: 土木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9-19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04年正式招收本科生,属于工学门类土木类专业,主要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和发展中与给水排水相关领域。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江苏省重点品牌专业类(土木类)”,两次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认证);依托“土木水利”专业硕士授权点,招收“市政工程”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

专业通过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实验技能、工程实践、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具备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实现水的开采、净化、输配、回用以及可持续利用这一社会循环,能够解决给水排水行业的工艺技术及工程设计、施工与运营管理等问题,毕业生具备从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有关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专业拥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正高级职称6人,副高级职称9人,具有博士学历16人,具有海外研修背景6人,超过90%教师具有工程背景。师资队伍中1人为江苏省333人才、1人为江苏省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硕士生导师9人。

专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以“微污染源水处理”、“湿地水处理与保护”以及“智慧水务”三个特色方向。目前本科教学实验室总面达1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800余万元。实验室分配合理,人员配备到位,可开展水质分析、水处理微生物学、流体力学、水质工程实验技术等相关课程的实验,承担着本专业所有专业课及土木工程等其他专业基础课的实验教学任务、科研及科技服务等工作,实验开出率为100%。此外,拥有城东污水厂、城东自来水厂、建湖自来水有限公司、滨海自来水有限公司等二十余个校外实习基地。

专业以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为导向,面向江苏沿海大开发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秉承“笃学格致,厚德重行”的校训,立足江苏、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服务于水工业、海绵城市、水环境治理等给水排水相关领域的国民经济建设和发展,体现卓越工程师教育理念下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原则,培养适应水工业、市政工程、环保行业等社会经济建设发展需要的给排水工程应用型人才。近5年,专业就业率98%以上,学生考研升学率稳定在40%以上,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中获特等奖。

(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8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