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改革 >> 正文

关于做好课程考试教考改分离试点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李富荣   审核人: 吴发红   文章来源: 土木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2-20

关于做好课程考试教考改分离试点工作的通知

各系、教研部及各位教师

课程考试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的主要依据。为进一步端正考风促进考试规范化,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和教学质量,学院决定本学期起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以下简称两个专业)实施教考改分离试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试点原则

两个专业原则上每学期选择1-2门专业基础课或专业核心课实行教考改分离。

二、试点课程

教考改分离课程一般在相关班级课表公开后、开学前由学院及专业系商讨确定,并告知任课老师,以便提前做好准备。经研究决定,2022年春学期两个专业试点课程如下:

1)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2019冷热源工程(余德洋,刘振建主讲)

2020工程热力学(张静红主讲)

2)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

2019地下工程施工(孙厚超主讲)

2020结构力学(赵乙丁主讲),土力学与基础工程I(殷勇主讲)

2021理论力学(蔡中兵主讲)

三、基本要求

1学院负责统筹教考分离课程的命题、阅卷、成绩登录和评价等工作。学院督导组负责考场巡考及课程试卷质量评价

2)每学期开学第一周,任课教师将课程教学大纲、进度表、教材等相关材料送交至学院教科研办公室,学院组织材料一致性及规范性审核

3命题要求:试卷命题须紧扣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材,能引导学生上课认真听讲、课后扎实学习教材;试卷内容要符合学校课程考试质量标准要求;题量适中,各部分比例与学时分配基本一致;试卷难度要适当,并要有一定的区别度,为促进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提高,建议易、较易、较难、难题比例约为2332。每套试卷内容应覆盖课程教学内容,试卷结构合理。

4)出卷老师由学院统一安排,并在课程结束前一周按任课老师提交的相关材料及学校试卷质量要求完成出卷教科研办公室负责移交试卷到教务处印刷。印刷前,学院组织专家对试卷进行检查,确保教考一致。

5)阅卷工作可由出卷老师完成,也可由学院另行安排本专业老师完成,阅卷及合分工作应在考试后一周内完成,任课教师全程不参与阅卷。

6)阅卷要求:阅卷教师应按照参考答案、评分标准严格评阅,做到客观公正、给分准确、宽严适当、前后一致。

7阅卷结束后,教科研办公室通知任课教师取回试卷。任课教师应做好复核、成绩登录、试卷分析、试卷归档及教学总结等工作

8)任课教师要切实做好教考分离课程的试题分析,形成课程考试结果评价,不断提高和改进课程的过程性考核与教学工作。

9)专业系要对本学期组织的教考分离课程的试卷和考试成绩进行分析,分课程做好教考分离考试工作总结。

10)两个专业务必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使每位师生提早明确课程考试要求,切实做好课程教学和教考分离考试工作。

 

 

 盐城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2022218